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军训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08.27

一、作息制度

1、起床  听到起床号后,立即起床,按规定着装,迅速做好出操准备。

2、开饭  按规定时间准时用餐。午餐和晚餐须以排为单位整队下操。

3、操课  操课前,根据课目内容做好准备工作。听到操课号后,排(方队、连、)迅速集合整队,清查人数,整理着装。操课中,按计划要求严密组织,认真听讲,精心操作,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操课结束后,检查装备,清理现场,集合整队,进行讲评。操课往返途中要队列整齐,歌声嘹亮。

4、午休  午休时不准嘻笑打闹、大声喧哗等妨碍他人休息的不良行为。

5、课外活动  晚饭后为课外活动时间。除营或连、排安排活动外,其余时间安排文娱活动或处理个人事务。

6、晚点名  晚上如果安排集合训练,以连或排(方队)为单位列队进行。内容:清点人数,讲评工作,传达上级指示,宣布次日工作安排等。点名由一人实施,通常每日点名,休息日和节假日必须点名。

7、就寝  按学校作息时间就寝。

二、内务卫生制度

1、每天打扫室内和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外清洁整齐。门、窗、桌面、地面无灰尘,无积水,墙壁无乱挂、乱张贴、乱拉乱接电源线等现象,侧所、洗澡间无积水、无异味。

2、房间内各种物品放置整齐划一。床铺面平整,无乱堆放衣物、书本、杂物,被子叠放整齐,行李包(箱)、书籍、洗漱用具、学习用品、台、凳、鞋等均应按归类摆放。

3、每天换洗衣服,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定期组织内务卫生检查或抽查。

三、军容风纪养成制度

1、参加训练(操课)和集体活动时,不准穿背心、短裤,不同服装不准混穿,不准穿凉鞋、拖鞋、高跟鞋。

2、男生不准留大包头、大鬓角和胡须;女生不准戴耳环、项链、戒指,不准描眉、涂口红、擦胭脂、染指甲。

3、除患眼疾外,不准戴墨镜。

4、不准留长指甲。

5、走路举止端正,不准袖手、背手,不准将手插进衣袋,不准边走边吃东西或挽肩搭臂。

6、在军事训练过程中,一切听从军训团和教官的统一指挥。

四、请销假制度

1、学生在军训期间原则上不准请假,如遇特殊情况确需请假时,应按级请假和销假。

2、请假经医生诊断出具诊断意见,由军训教官签字批转,报军训团成绩管理老师批准;请假3天以上,军训教官签字,报军训团成绩管理老师批准。

3、凡事(病)假5天以上,取消军训成绩。

4、未经批准私自外出超过1天,取消军训成绩。

五、安全制度

1、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加强对军训各阶段的安全管理。

2、严格按军训计划安排的训练时间和内容施训,不准随意增加训练时间和训练内容。

3、所有训练项目须先讲解动作要领、再由教官示范,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

4、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按教范要求训练,严禁盲目蛮干。

5、外出行军必须保持队伍整齐,统一行动,统一指挥,遵守交通规则,严禁私自离队。

6、外出乘车必须按规定排队上下车,不准争先恐后,不准追逐打闹,不准将头、手伸出车身外。

7、爱护公共财产。

8、搞好饮食卫生,预防各种疾病。发生各种传染性疾病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隔离治疗,采取预防措施,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9、参训医护人员应备好各种医疗救治药物,制定各种突发疾病的应急预案。

六、军事理论课课堂管理制度

1、上课前,由任课教师清查人数,并向各连指导员反馈应到人数、实到人数、请假人数等。

2、遵守课堂纪律,不准在课堂上吵闹、喧哗,不准迟到早退。

3、保持课堂卫生,不准在课堂内吃东西、吐痰、乱丢果皮纸屑。

4、未经教师本人同意,不准拷贝课件。

5、爱护公物,损坏公物要照价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