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资助政策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0.09.09

即将要进入上理学习的小一直为学费、生活费的事情发愁,近日他咨询了资小助关于上理资助政策的具体情况,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新:

 

我是今年的新生,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现在还在为学费、生活费发愁,我该怎么办呀?

 

 

资小助:

 

上海理工大学有一系列学生资助政策,且听我详细介绍,相信一定可以让你不再发愁~上海理工大学学生资助工作聚焦学生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在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奖、助、贷、勤、补、减”六位一体的多元化学生资助体系,努力为每一位在校学生创造发展机会!以下是具体政策~

 

 

 

入学慌?绿色通道”来帮忙!

如果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没法缴清学费,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成生源地助学贷款,那么就可以办理新生“绿色通道”

学校在新生报到现场会开设绿色入学通道,可以现场办理登记及入学手续。同学可以携带录取通知书,生源地贷款相关材料,未在生源地办理贷款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进行登记,开学后经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而后通过学校各项资助政策解决学费问题。

 

为学费发慌?助学贷款”来协助

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贷款上限为本科生8000/年、研究生12000/年。在读期间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由国家财政给予贴息,毕业后利息由学生本人自付,20201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贷款期限为学生剩余在校就读年限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020年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读的是四年制本科,那么原则上在2039年前还清即可。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1.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新学期开始前,学生向家庭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部分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由金融机构审核并发放贷款

2.校园地助学贷款

学生在学校申请的贷款,由学校合作银行审核材料并发放贷款

 

学费忧心学费减免”来助力

学费减免

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中,无法缴纳学费的孤残学生、单亲、烈士子女、残疾人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本科生和孤儿、单亲、军烈属的研究生,可申请学费减免,学校经审核后给予全部或部分减免。学费减免每学年申请一次。

 

 

生活费上理资助包”来解忧

  •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 认定对象:本人及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基本支出的全日制本科生(包括预科生)和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

  • 认定档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和家庭经济一般困难2个档次。

  • 认定流程:学生申请——班级民主评议——学院评审——学校审定。认定工作可采取家访、个别谈话、大数据分析、信函索证、量化评估等方式进行核实。

     

  • 国家助学金

    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本科生平均每人每年3300元。具体金额和档次以当年的通知为准,每学年申请一次。

     

  • 各类助学金及临时困难补助

    学校高度重视帮困工作,落实国家、上海市政府设立的各项帮困助学政策,还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很多社会企业或个人也捐赠设立专项助学基金,加大资助力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做到资助全覆盖。国家助学金外,学校还设有新生助学金、少数民族助学金等,还有来自企业设立的各类助学金。

    因孤残、重大自然灾害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的临时性生活拮据,可书面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冬令补助、路费补贴等资助项目,助力学生成长。

     

     

    对学业发展缺乏动力?奖学金来助力!

    奖学金

    我校奖学金学根据资金来源,分为(1)政府类奖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校内奖学金,主要包括优秀学生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预科生奖学金;(3)社会类奖学金,主要包括东鑫育才奖学金、杨霖奖学金、宝钢奖学金等;(4)企业在各学院设立的奖学金。
    1.政府类奖学金

  • 国家奖学金特别优秀的本科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人8000元。

  • 国家励志奖学金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5000元。

  • 上海市奖学金特别优秀的本科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上海市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2.学校奖学金

    学校拨款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学习优秀奖学金及专项奖学金两大类。学习优秀奖学金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专项奖学金旨在奖励某一方面为学校、学院做出特别贡献或主要贡献的学生。学习优秀奖学金分为特等奖(2500元)、一等奖(15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500元)。专项奖学金氛围社会工作奖、精神文明奖、校园文化建设奖,奖金均为200元。

      优秀学生奖学金每学期评选一次。

  1. 社会类奖学金

        由校外企业、基金会、个人设立的奖学金,用于鼓励和奖励学习优秀有突出贡献的同学。

     

    对能力锻炼有兴趣?勤工助学欢迎你!

    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和管理,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校内共设有13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我校勤工助学岗位的一般工资标准为15/小时,多劳多得,原则上每月不超过40小时

     

    找不到归属感?上理资助育人活动等你来!

     

    我校举行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包括新生看上海活动专业化技能培训课程、迎新春师生联谊会、慈善义卖、资助宣传大使、主题征文活动等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丰富大家的大学生活,体验社会,提升能力。

     

    毕业后怎么办?响应国家号召资助来助力!

  • 应征入伍义务兵役国家教育资助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对其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除此之外,在遵照国家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对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学校还实施保留学籍、拥军优属、组织培养、奖学金、荣誉称号、复学修读、升学等相关优惠政策哦~

  • 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或者在上海农村学校任教、在本市涉农单位工作,服务期达到3年及以上的,可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实际支付的学费和贷款为准,本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分三年补偿或代偿完毕。

     

     

     

     

          哇!非常感谢国家、学校和社会为我们提供的帮助!学费、生活费这些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我能安心上大学啦~谢谢资小助耐心细致的解答~

     

    资小助

          不客气,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以后有通知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详情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