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绿色通道介绍

发布时间:2020.09.09

“绿色通道”是为了确保大学录取的新生中因经济困难或突发原因无法缴纳学杂费用的学生能够正常入学的措施。开设“绿色通道”目的是保证所有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失学,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学生报到当天通过申请通过绿色通道方式入学,先进入学校学习,然后学校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

上海理工大学每年通过绿色通道方式解决新生入学的后顾之忧,通过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为主,国家助学金补助生活,勤工助学锻炼能力,个性化、精准化资助慰问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搭建学生自主实践平台,将经济帮扶和能力帮扶相结,让学生能够通过实践解除经济压力并锻炼自身能力,收获更好的发展方向。

具体做法如下:

一、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可以通过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方式缓交学费,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财政贴补,毕业后可以申请还本宽限期,可以在毕业后逐年还清全部本金。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8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年度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低于12000元的,贷款额度可按照学费和住宿费标准总和确定。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分生源地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助学贷款两种,

  1. 生源地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银行类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新生在入学前在生源地办理助学贷款后,入学后手持贷款办理凭证(国家开发银行为受理回执,其他生源地银行为合同或者入学鉴证表)在绿色通道处办理登记,即可视作为绿色通道入学,待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后直接抵扣学生学费。

    2、校园地助学贷款

     校园地助学贷款是新生入学后在学校当地申请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根据历年数据统计,绝大多数同学都在生源地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地助学贷款解决了部分同学无法办理或者来不及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困难。

    根据我校和中国银行的协议,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地助学贷款由中国银行杨浦支行进行办理。学生提供《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身份证复印件、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等材料(未成年人还需提供监护人证明书等)在新生报到当天在绿色通道处办理登记,即可视作为绿色通道入学。入学后银行工作人员会组织签署合同,贷款发放后直接抵扣学生学费。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除了国家助学贷款以外,同学还可以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方式获取更多的补贴。随通知书已经寄送了《上海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请仔细阅读背后的填表说明,提前在当地开具相关的证明材料。入学后按照要求递交认定申请及其他证明材料办理“困难生认定”,通过后可享受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

    三、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和管理,按照“学有余力、自愿申请、扶困优先、竞争上岗、遵纪守法”的原则,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和学生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我校沪江勤工助学中心已经有20年历史,在校内共设有13个实体,7个职能部门,13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学生不但可以通过勤工助学的方式增加经济收入,更加重要的是我们为学生搭建了能力锻炼的平台。开学后会组织相关岗位招聘会。详情请关注“沪江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咨询。

     

    四、其他资助形式

    进入学校之后学生通过申请,根据具体情况可以享受其他补贴和帮扶,包括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冬令补助,节日慰问,路费补贴等,学校的资助基本覆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全覆盖、零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