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8级本科生迎新公告

发布时间:2018.08.28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首先,祝贺你成为上海理工大学的新生。从你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开始,便已成为上理大家庭的一员。在这里,校园可漫步、建筑可阅读、文化可触摸;在这里,有梦想、有汗水、有未来。为了帮助你们顺利报到入学,依据学校新生接待工作方案,现发布2018级本科生迎新公告。请大家认真阅读,并按要求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具体如下:

一、报到安排

 

二、交通安排

 

三、宿舍查询与入住

830日起,提前到校的同学可以凭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到所在学院,查询宿舍号进行入住,并于91日当天带齐身份证与录取通知书,前往迎新报到点报到。网络宿舍查询,最早将于830日正式开放查询。

查询方法:

1.打开上海理工大学GIS系统:http://gis.usst.edu.cn

2.点击下方菜单中的迎新服务

3.考生号框中输入本人的考生号;

4.点击确定,显示宿舍楼名称;

5.点击宿舍楼名称,显示房间号。

四、财务须知

同学们,大家在校期间的学杂费扣款、奖助学金、报销款发放等统一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借记卡完成。

1.学生本人没有农业银行类卡,需要委托学校办理银行卡的,可以登录http://yx.usst.edu.cn填写信息,确认委托学校代办理农业银行借记卡。报到后等学院通知到指定地点领取银行卡、密码(111111)。

2.若已有本人农行类卡,不需要学校代办的,请学生登录http://yx.usst.edu.cn登记已有农行卡号。报到后,如在校期间农行卡遗失,可登录学生自助平台修改银行卡号。该网站会在828日凌晨关闭。

3.港澳台学生需凭个人大陆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指定农行长白支行(长白路1号,电话:55821090)办理,办理后登录自助服务平台,进行银行卡号修改登记。

4.新生报到后有两种缴费方式可供选择:一是学生采用自助缴费方式进行缴费,请在93-98日登录自助服务平台使用借记卡进行缴费(农行卡手续费全免);二是学校财务统一扣款,请与98日前将足额学杂费存入到已登记的农行卡内(多存51元,其中50元为预留的饭卡金额),方便批量代扣。

5.开学报到时,每位新生都会收到一张本人校园一卡通(饭卡),财务处已将50元饭卡预存入饭卡中,方便学生就餐。待新生报到后从银行卡中扣回。

6.校园一卡通使用及圈存,四种方式充值:圈存机自助充值、支付宝自助圈存、微信自助圈存、人工现金充值。操作说明如下:

1)微信移动客户端充值操作说明

http://net.usst.edu.cn/s/4/t/1/3a/90/info80528.htm

2)支付宝PC端充值校园卡操作说明

http://net.usst.edu.cn/s/4/t/1/38/7d/info79997.htm

3)支付宝手机充值校园卡操作说明

http://net.usst.edu.cn/s/4/t/1/38/7c/info79996.htm

4)一卡通充值点分布说明

http://net.usst.edu.cn/s/4/t/1/3b/ef/info80879.htm

7.所有学生缴费成功5个工作日后可在自助服务平台下载电子票据并保存。如需报销或有其他用途,可持打印好的电子票据到财务处服务大厅14号窗口盖章后使用。

注:自助服务平台访问路径:学校首页信息门户财务服务缴费查询;也可直接访问链接:http://cwbx.usst.edu.cn/SFP_Share

自助服务平台具体操作详情可见:

http://mp.weixin.qq.com/s/GoWmjccKNbHZk9SnvdYxrQ(使用学号作为用户名,身份证后六位作为密码即可登录)。

五、资助政策

学校郑重承诺: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如果你确因经济条件所限无法缴纳学费,请不要担忧入学的问题。你可以在新生报到当天在报道现场设置的“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无障碍入学。为了你的方便,特将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告知如下:

1.办理学费缓交。

按照政策规定,经济困难学生可暂不交学费,高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学费可以开学后再筹款缴纳,或者通过办理助学贷款的方式缴纳学费。

2.办理助学贷款。

有贷款意向的同学可咨询家庭所在地的区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生源地贷款”。具体内容见《上理一家人——2018级新生导航手册》。

3.办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入校后,凭借《上海理工大学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等材料,按照规定办理“困难生认定”,享受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包括校内外助学金、学费减免、冬令补助等。

4.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校内共设有1300余勤工助学岗位,校内勤工助学报酬标准为15/小时。开学后,会组织相关岗位招聘会。详情请关注“沪江学生勤工助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咨询。

5.学费减免政策。

按照政策规定,对部分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学费减免可以入学后提出申请。

6.临时困难补助政策。

因孤残、重大自然灾害或事故等特殊原因造成的临时性生活拮据,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学校视具体情况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费补贴。

六、报到流程

 

七、安全须知

1.报到旅途中的注意事项

1)妥善保管携带的行李,不要让携带的行李脱离自己的视线。

2)注意保护个人及家庭成员的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

3)上下车时不要拥挤,谨防财物被盗。

4)大额现金存入银行,并注意保管银行卡密码,不要用身份证号、生日、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

2.到校报到时的注意事项

1)不要让不熟悉的人代你缴费、取款或看管行李,谨防一些骗子利用新生刚入学不熟悉情况,以老师、学长或老乡的身份,用花言巧语骗得新生的信任,然后以各种方式进行诈骗。

2)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应随身携带或锁入抽屉、柜子,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

3)拒绝上门推销人员。一要防止因为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受骗;二要防止顺手牵羊者趁你不备拿走贵重物品。发现应及时报告宿管人员、辅导员或保卫处,保卫处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处理。

4)因学校紧靠军工路,步行或骑自行车过马路时注意安全,从有红绿灯的道口(人行横道)通行。

3.如何防诈骗(6个一律、8个凡是)

16个一律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28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

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都是诈骗!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2018827